乳房有小肿块,恐是乳腺癌预警!别大意了!

2022-05-07 20:03:50 来源:

  患者案例:43岁的景女士(化名,仅用于医学科普)平时乳房总会有一些微微胀痛。之前和同事讲起,可能是内分泌的原因,同事们也在例假期间多多少少都会有乳房胀痛这样的情况,了解到这些,景女士也没把自己的症状放在心上。有一天洗澡擦拭身体时发现,摸到左侧乳房有硬块。这可不是什么好事,凭借常识,她担心是肿瘤,便在第二天来到医院检查就诊。


16412791985414.png


  医生查体后,可以明显感觉乳房内有圆形肿块,双乳头挤压无溢液。做了胸部乳腺B超,显示有结节,但是判断不出是否为肿瘤,但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,建议住院治疗。为了进一步排查,医生开了PET-CT检查单,并告知景女士相关注意事项。乳腺癌可能性大。具体确诊需要依据术后进行相关肿块切除的病理检查。跟患者沟通,进行乳腺肿块及相关癌变组织切除切除,因为医学影像显示无明显转移,尊重患者的自身意愿,所以医生们进行了保留乳房的综合性手术。


  术后的病理检查也印证了医生的初期判断,属于乳腺浸润性导管癌。但是为了进一步清理癌细胞,术后的化疗放疗必不可少,一般都是使用抗肿瘤类药物以及内分泌类药物搭配使用,这样才能让病情发展得到有效控制。放射疗法在很大程度上也辅助抑制消灭肿瘤细胞的生长。医生嘱托景女士之后每半年查一次,看是否有癌细胞转移。


 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一种恶性肿瘤,临床诊疗过程中,以女性为多发,男性较少见。乳腺并不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器官,原位乳癌并不致命。对于乳腺癌的治疗,要根据患者的肿瘤分期以及自身身体状况酌情采用手术,放疗,化疗或者是内分泌治疗等手段。


  医生在线提醒如果胸部健康亮红灯,通常表现如下:


  1、摸到胸部有明显肿块。一般患者就诊常是无意中发现乳腺的肿块,可以是多发、单发,触之质地比较硬,边缘不规则,表面也不光滑。


  2、乳头溢液。非哺乳期的女性出现乳头溢液,无论是血性或者是脓性等都应该引起重视。


  3、乳腺癌患者皮肤也常常会发生改变。比如酒窝征或者是橘皮样改变。


  4、乳头、乳晕也会发生变化。比如肿瘤接近乳头深处,可以引起乳头的回缩。


  5、乳腺癌患者常常伴随着腋窝窝淋巴结的肿大。出现腋窝淋巴结节肿大,一般提示乳腺癌已经发生了淋巴结的转移。


  早知道乳腺癌是一种医患双方积极配合治疗可以痊愈的疾病,早期乳腺癌治好率可达九成以上。在日常生活中女性朋友应增强健康意识,养成自我检查乳房的习惯,以便及时发现乳房结节、硬块等异常情况。一旦发现如上一些症状应引起足够警惕,尽快就医检查,切不可大意!
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中国乳腺癌患者健康生活方式指南

    总之,乳腺癌患者的无病生存期是改善生活方式的有利时机。本指南的意见和建议有助于乳腺癌患者形成健康的膳食习惯、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,达到和保持正常体重,以促进整体健康状态,改善预后,有质量地长期生存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乳腺癌不开刀可以吗?乳腺癌怎么治疗?

    乳腺癌不开刀可以吗?早期乳腺癌医生通常建议一定要做手术,因为早期乳腺癌经过外科手术治疗以后,病人有可能可以长期生存,甚至完全治愈。但中晚期的乳腺癌患者有的不能立即手术,或者完全没有手术机会,同时病人的生存期也是明显不如早期乳腺癌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